2014年第三季度中心工作简报-安徽省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4年第三季度中心工作简报

一、中心研究员申正付教授赴台学习、考察

        2014年7月6日—17日,中心研究员申正付教授受学校委派作为带队老师,赴台湾参加“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活动,在台湾期间,除完成团队的任务外,申正副研究员还深入社区,了解台湾的社区医学模式;与台湾敏慧医护管理专科学校领导、教师探讨面向社区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问题。

二、我中心上报的三项课题获批

        2014年7月17日,我中心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4年度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的通知》,我中心于2014年2月上报的三项课题均已获批。
三项课题分别为:
      《安徽省农村地区卫生资源配置利用研究》(项目编号:SK2014A055)
      《安徽省全科医生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SK2014A056)
      《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项目编号:SK2014A057)

三、我中心召开2014年度中标课题推进会 

        2014年9月24日,我中心召本年度中标课题推进会。会议由杨秀木常务副主任主持。
        三个课题的负责人芈静、杨明玉、熊春华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包括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的工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以及预计存在的困难等。
        校科研处处长王震寰教授对课题研究进程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以下建议:第一、厘清概念,对全科医生、全科医学教育等定义需清晰;第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第三、抽样的方法应结合地域性抽样与分层抽样;第四、抽样的地点需具有代表性。
        齐玉龙主任肯定了各项目取得的初期研究成果,建议三个项目之间可以相互协作,将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好,选好点,点面结合,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开展调研,节约资源;并且要求各研究项目要恪守学术规范、强化质量意识、注重成果转化,要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开展研究工作,保证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成果能够为政府服务。 

四、新医改政策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推进会召开
       2014年9月24日,安徽省软科学项目《新医改政策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召开项目中期推进会。
       齐玉龙教授结合项目的预期规划,指出下一步开展调查问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已完成的问卷设计工作给予肯定,对问卷调查的具体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详尽指导,确保软科学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