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成果简报-安徽省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年度成果简报

一、科研项目

《以骨质疏松的健康教育和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贯彻践行分级诊疗政策的研究》(项目编号:SK2019A0179

《基于医联体核心医院参与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况及策略研究》(项目编号:SK2019A0182

《医药联合推行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与社区糖尿病控糖及新发糖尿病关系的研究》(项目编号:SK2019A0190

《大健康视域下公立医院开展网约医护服务的体系构建与运行实证研究》(项目编号:SK2019A0191

《基于流感防控环境下学龄儿童体质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SK2019A0194

 

二、科研成果
2019年度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收录)》、《蚌埠医学院学报(统计源期刊)》、《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职业与健康(统计源期刊)》、《中华全科医学(统计源期刊)》、《锦州医科大学学报》、《四川文理学院学报》、《中国卫生标准管理》、《普洱学院学报》、《牡丹江医学院学报》、《中国卫生产业》、《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教材两本。摘录部分成果介绍如下。

《全科医生胜任力和主观幸福感:工作绩效的中介作用》调查1340名全科医生,建立结构方程,考察工作绩效在胜任力与主观幸福感间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1)胜任力、工作绩效和主观幸福感之间均显著正相关(2)胜任力和工作绩效可正向预测主观幸福感(3)工作绩效部分中介胜任力和主观幸福感,胜任力既直接预测主观幸福感,也通过工作绩效间接预测主观幸福感。

 

《强基层 强医生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多年来国家一直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但却难以落实。通过了解群众选择大医院就医原因,探讨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的相关对策。使用自制问卷对某"三甲"医院择医行为决定人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提示,应大力提高基层医院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院体系建设,建立医院服务质量信息监测和发布体系,加强分级诊疗制度的宣传。

《全科医生工作满意度调查——以安徽省为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在安徽省按较大城市、中小城市、县城、乡镇四种地区类型抽取全科医,了解安徽省全科医生工作满意度基本状况,并对如何提高全科医生工作满意度提出相关建议,安徽省全科医生工作满意度处于中等水平,大多数全科医生有过离职想法。应健全分级诊疗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加强全科医生学历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全科医生的待遇和地位。

《新媒体环境下农村中年居民健康信息素养现状及影响因素》分层随机选取安徽、山东两地1499名农村中年居民进行入户面对面测评健康信息素现状。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受教育程度、工作性质、互联网使用时间、智能手机使用时间能正向预测健康信息素养水平。我国农村中年居民应为健康信息素养监测的重点对象,国家和乡村需共同努力,尽快发挥新媒体工具在健康信息素养教育中的优势作用。


《关于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本研究结合《医学人文素养基础》课程建设的心得体会,认为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实效性不高,关键问题在于医学人文教育理念与实践的欠缺,并在深入分析存在突出问题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包括内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教育规律性的认识与把握及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团队自主学习模式应用于《全科医学概论》》本文探讨团队自主学习模式在全科医学概论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以提高全科医学基础课程教学水平,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为高新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动力。结果团队自主学习模式应用效果良好,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有积极的意义。

《心理资本对全科医学生学业投入的影响》选取某医学院校2015-2018级全科医学生221名进行问卷调查研究,探讨全科医学生心理资本、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与学业投入之间的关系,结论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在全科医学生心理资本对学习投入的预测中起部分中介作用。

《模拟教学对护理学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影响》选取某护理学院2015级护理学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测试模拟教学对护理学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影响,结果实验组护理学专业学生克瑞顿大学能力评价量表总分、核心能力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结论模拟教学提高了护理学专业学生在模拟患者护理环境中的核心能力及综合能力。

《某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满意度与自我效能感的关系研究》使用《短式明尼苏达满意度量表》(短式MSQ)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GSES),采用随机化抽样的方法,向某省5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学员发放问卷,以匿名方式在网络平台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探讨某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满意度情况及与自我效能感之间的关系,为探索影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满意度的相关因素提供参考。结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满意度在不同规培时间段、不同工资水平方面有差异;满意度与自我效能感呈正相关关系。

《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感与组织信任的关系》采用一般资料问卷、组织信任量表、总体幸福感量表对某三甲综合性医院的252名临床护士进行调查,探讨某三甲综合性医院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感现状,探讨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感与组织信任的关系,结论该综合性医院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感处于全国中等偏上水平,表明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感良好,组织信任是影响主观幸福感的一种因素,希望护理管理者加强对临床护士的心理关怀,增强其组织信任,从而提高临床护士主观幸福水平。

《某市三甲医院护士知识共享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采用自制的一般资料调查表和中文版知识共享行为量表,使用便利抽样法抽取某市三甲医院310名在职护士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安徽省某市两所三甲医院护士知识共享水平现状及影响因素,结论护士知识共享行为水平处于中等偏上,尚有提高的空间;护士职务、工作年限是知识共享的影响因素。护理管理者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高护士知识共享行为水平,优化护理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医院知识管理模式。

《全科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容与途径探讨》与专科医生相比,全科医生对人文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科医学生应通过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体系设置、人文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教学方法和考核模式、强化人文教育实践等途径,着重加强“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丰富的人文情怀、良好的有效沟通能力、执着的科学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等人文素质方面的教育。

《蚌埠发展大健康产业背景下校企合作模式研究》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基于此,针对依托医学院校的科研优势,通过对办学定位转型的研究,探索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模式,来提升蚌埠市大健康产业的整体水平。

《安徽省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本文主要根据安徽省不同特征的人群进行不同形式以及不同主题的健康教育工作,使健康教育方面的内容贴近百姓、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并对健康教育方法和理论进行探索,尽可能的提升安徽省居民健康素养的水平。

《影响安徽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因素》健康素养作为评判居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该内容与人类的的生存及生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该文主要进行调查与分析影响我国安徽省城乡居民其健康素养水平的因素。发现其中的主要问题,才能通过比较采用讲座宣讲、广告广播等不同方式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现阶段和未来安徽省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医学院校学生学业课程全过程考核的实践与思考》改革当前的课程考核模式,建立全过程考核模式,成为本科教育教学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学校制定全过程考核总体方案,课程制定具体方案。在方案的指导下,从学校、院系和课程层面开展全过程考核。以过程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全过程考核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可以在实践中推广,但需要在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和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工作量方面提供保障和支撑。

《安徽省专科医护人员对幽门螺杆菌感染诊疗的认知及应用情况调查》20185—10月对安徽省消化科医生、全科医生和消化科护士共1 200人进行调查问卷,了解安徽省专科医护人员对"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处理共识报告"(简称"第五次共识")的认知及应用情况,结论安徽省专科医护人员在Hp诊治工作中没有完全应用"第五次共识",全科医生和消化科护士相对消化科医生更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专科医护人员对共识的学习和应用。

《课程整合模式下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联合教学查房在全科医学专业实习带教中的应用》选取20132015级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实习的51名学员为研究对象,采用简单随机法将其分为2,实验组25,对照组26人,探究课程整合模式下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联合教学查房在全科医学专业实习带教中的应用,患者评价表结果显示,实验组的职业素养(26.04±1.51)、人文关怀(25.96±1.97)均优于对照组(P<0.05);实习学员自我评价表结果显示,实验组在人文关怀(13.88±6.75)、团队协作(14.12±1.36)、未来规划(14.44±1.26)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联合教学查房在全科医学专业实习带教中的应用效果较好。

《新时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养成机制研究——基于社会责任学分视角》本文针对当前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现状,安徽省高校通过设立大学生社会责任学分,以可测量、易操作、规范化的学分认定方式,实现了学分制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养成的结合。基于社会责任学分高校可以通过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创新责任教育理念方法,健全监督评价机制,树立履行责任先进典型,完善育人保障机制,营造浓厚校园责任氛围等育人机制,促进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

20197月,《康复心理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95月,《全科医学概论》,人民卫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