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成果简报(第一期)-安徽省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度成果简报(第一期)

1. The status of ethical behaviour in clinical nursing in three Chinese hospitals: A qualitative interview study》收录于SCI期刊《Journal of nursing managementIF4.680.To explore the status of nurses' ethical behaviours in clinical practice and analyse the causes of nurses’ unethical behaviours.Focus group and in-depth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were conducted with 21 head nurses and 9 nurses, respectively. Research shows that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ethical nursing behaviour is not optimistic, and there are still many unethical nursing behaviours in clinical work. There are many reasons for unethical behaviours. Efforts should be made related to nurses, patients, workload, the ethical climate, and rules and regulations to improve the situation.


2.《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对医学生学习成效的影响》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10期第47卷。该研究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大学生学习动机问卷、教师混合性教学质量评价表、混合学习影响因素问卷和混合式学习成效评价表对参加过基于MOOC的混合式学习的护理学专业和全科医学专业的37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混合式学习成效的成绩维度得分从高到低是课前知识掌握程度(3.70)>混合学习效率(3.48)>混合学习质量(3.44)>考试成绩(3.33);能力维度得分从高到低是自主学习能力(3.71)>团队协作能力(3.69)>口头表达能力(3.63)>开拓视野(3.61)>终生学习能力(3.50)>人际沟通能力(3.32)>问题解决能力(3.22)。医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混合性教学质量、混合学习影响因素和混合式学习成效两两因素之间均呈现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经过模型的参数检验和拟合程度检验最理性的模型是学习动机在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效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混合性学习影响因素在教学质量和学习动机之间、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效之间均起到调节作用。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对医学生的学习成效起到正向促进作用,可以在其他专业推广。

 

3.《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的初步编制及信度和效度分析》发表在《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第3期第40卷。该研究通过质性访谈结合文献和已有量表形成条目池,经课题组逐条讨论形成初始量表。得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共保留70个条目,包含11个维度:工作要求、领导特点、经济因素、同事关系、职业发展、角色要求、个性特点、医护关系、医院环境、护患关系、家庭因素。各条目因素负荷量在0.536~0.821之间,累积方差贡献率为75.997%。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量表建构拟合度良好。总量表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982,11个维度的Cronbach’s α系数在0.774~0.968之间。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护士工作压力源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测量常态化防控期间护士的工作压力水平。

 

4.《护生伦理敏感性量表的汉化及信效度检验》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5期第47卷。该研究汉化了护生伦理敏感性量表(ethical sensitivity questionnaire for nursing students, ESQ-NS)并验证其信效度。中文版ESQ-NS包含尊重个人、分配公平和保护病人隐私三个维度,共11个条目。总量表的Cronbach′sα系数为0.926,各维度的Cronbach′sα系数为0.803~0.931;总量表的折半信度为0.870,各维度的折半信度为0.804~0.912。中文版ESQ-NS有良好的信效度,可用于评估我国护生的伦理敏感性水平。

 

5.《新时代下医学院校本科生网络教学的不足和应对策略分析》发表在《中华全科医学》第5期第20卷。该研究针对医学专业的教学特点,介绍目前医学院校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线上教学的优势,说明线上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同时又对医学院校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性的解决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分析,呼吁各方积极改善线上教学环境,希望为医学线上教学的推进与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6.《基于PCNE分类方法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个体化药学服务的效果》发表在《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第2期第62卷。该研究探讨了临床药师通过欧洲药学监护网络(PCNE)分类方法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个体化药学服务的效果。选取了蚌埠市3家社区卫生机构登记的7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5例。对照组给予传统社区医护联合服务模式干预;观察组给予药师-医护联合服务模式干预,临床药师采用PCNE分类方法对患者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药物相关问题(DRPs)进行分析,针对患者DRPs发生原因制定个体化药学服务干预。研究发现个体化药学服务可以有效提高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的药物治疗效果、用药依从性和血糖控制水平;同时可以减少患者DRPs的发生,提高合理用药率。

 

7.《某医学院校大学生健康素养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4期第47卷。该研究旨在了解某医学院校在校大学生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健康素养干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研究发现该医学院校大学生健康素养总体具备率16.5%,其中健康素养知识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的具备率分别为29.3%、5.4%、63.0%。医学院校在校大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应加强对医学生健康素养的培养,以提高医学生健康素养水平。

 

8.《高等医学院校教师线上教学自我评价影响因素调查》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1期第47卷。该研究旨在调查高等医学院校教师线上教学自我评价的影响因素。采用高校教师线上教学自我评价问卷对安徽省4所高等医学院校的1 023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不同教龄的教师线上教学经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线上教学自我评价问卷各条目的平均得分:最低分为"制作在线教学ppt"(3.78±0.82)分,最高分为"使用平台进行课程测试"(4.15±1.03)分。"维持在线教学秩序"(4.00±0.90)分和"控制线上教学节奏避免学生疲劳"(4.14±1.02)分条目均分在4分以上。有过线上教学经历的教师线上教学自我评价3个维度"线上教学方法、线上师生交互和线上教学技术"得分均明显高于首次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P<0.01)。线上教学经历是教师线上教学自我评价的重要影响因素,高校要注重线上教学能力的培育,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9.《高等医学院校“钉钉+MOOC+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1期第47卷。该研究旨在探讨"钉钉+MOOC+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模式"下医学生自主学习对混合学习满意度的影响机制。该研究构建了"钉钉+MOOC+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模式"进行9周教学。教学任务完成后采用一般情况调查表、自主学习量表、混合学习交互量表、混合学习任务价值量表和混合学习满意度量表对236名医学生进行测量。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研究变量混合学习交互和混合学习任务价值在自主学习和混合学习满意度之间起到链式中介作用。在中介变量混合学习交互和混合学习任务价值的作用下,自主学习对学习满意度的直接效应值为0.208,总效应值为0.390,间接效应值0.182,间接效应占总效应比例为46.67%。"钉钉+MOOC+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模式"在《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绩效,可在其他相关课程中推广。


10.《医联体基层机构人员对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知的分析》发表在《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第42期第8卷。为进一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皖北、皖中和皖南选取14个加入医联体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一般情况和对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知情况。研究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情况较好,服务内容丰富且尚有提升空间;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赞同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深度合作;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与核心医院合作需求较大。建议多方面有针对性加强宣传与引导,增强对医联体政策的认可度;以需求为导向,完善与落实医联体内分级诊疗流程与制度。

11.《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发表在《蚌埠医学院学报》第47期第3卷。本研究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确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Yaahp层次分析软件计算各级指标权重,构建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能力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为推动高校全科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改革和优化提供了依据。